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预制菜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政协委员呼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文|财新 覃建行
2024年03月01日 10:44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认为,应明确规定商家告知方式与告知内容。告知方式应完整,告知内容应全面,同时结合消费者关注重点,对供应商情况、防腐剂、保质期、营养价值等做加黑加粗标识
杭州一蔬果超市销售的预制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外出就餐或点外卖碰到预制菜,消费者对此可能并不知情,如今这样的场景越来越普遍。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向财新表示,他将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建立预制菜消费者知情权保障机制的提案》。他建议,加快出台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健全行业溯源管理体系,明确规定商家告知方式与告知内容,加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当前预制菜行业正迅速发展。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提出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