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超龄农民工如何维护劳动权益?已有多起案例判定为工伤

文|财新 唐爱琳,马雪迎(实习)
2024年03月28日 12:30
中国老龄协会发布2023年度全国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超龄农民工享有保险权益”案位列其中。司法实践中,已有多个案例判定,超龄农民工即使未签订劳动合同,在工作中受伤也应当认定为工伤
安徽合肥,站在路边等活的超龄农民工。我国超龄劳动者数以千万计,工伤认定、社保缴纳等方面存在堵点,每年约5万件此类劳动争议案件诉至法院。图:财新 郑海鹏

  【财新网】一位年过六旬的进城务工人员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被县人社局认定为工伤,其公司却称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诉至法院请求撤销《工伤认定决定书》,后被驳回起诉。近日,中国老龄协会在北京发布2023年度全国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该案作为“超龄农民工享有保险权益”案件被列入其中。

  该案中,进城务工人员何某现年65岁。2022年3月31日,何某在骑电动车至某科技公司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身体多处骨折。经交警部门认定,何某对事故的发生承担次要责任,后何某被县人社局认定为工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