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文丨财新 单玉晓
2024年03月29日 15:58
最高法院表示,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国家工作人员,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巨额行贿是“围猎”国家工作人员的惯用手段,是依法惩处行贿犯罪的重点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3月28日联合发布八起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重申将继续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行贿受贿一起查,行贿获利亦要被追缴。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3月28日联合发布八起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重申将继续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

  中共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都曾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2021年9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明确如何将行贿受贿一起查的政策要求落实到实践。根据《刑法》第64条和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行贿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条的规定,行贿犯罪取得的不正当利益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前述《意见》亦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要“尽力追缴非法获利。对于行贿所得的不正当财产性利益,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