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发文 离婚案件应提示父母关爱未成年子女

文|财新 单玉晓
2024年04月16日 09:53
最高法院要求,以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通过多种形式,在离婚案件立案、诉前调解、审理、执行等各阶段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
资料图:最高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处理离婚案件过程中,各级法院将以多种方式提示当事人关爱未成年人,避免其在父母离婚后身心受创,走上犯罪之路。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这一做法。

  《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均写明了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其中,《未成年人保护法》第24条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离婚时,应当妥善处理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探望、财产等事宜,听取有表达意愿能力未成年人的意见。不得以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等方式争夺抚养权。未成年人的父母离婚后,不直接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一方应当依照协议、法院判决或者调解确定的时间和方式,在不影响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情况下探望未成年子女,直接抚养的一方应当配合,但被法院依法中止探望权的除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