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监察法草案二读 冻结无关财产三日内退还

2017年12月22日 15:45
T中
草案二审稿在细处有所完善,但未写入“依据宪法制定本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等内容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时隔半年,备受关注的《监察法》草案于12月22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再次审议。与争议较多的一审稿相比,草案二审稿在细处有所完善,但学界此前提出的明确宪法依据、写入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留置期间允许律师介入、留置24小时内无条件通知家属等建议,未在二审稿中体现。

  《监察法》草案于2017年6月提请立法机关初次审议,11月初公开征求意见。据新华社消息,在此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草案送中央有关部门以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还听取了宪法、行政法和刑事诉讼法方面的专家学者的意见。中国人大网数据显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一个月内,3700多人次提出13000多条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朱蕊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