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特稿|核酸阴性抗体阳性 确诊名单外的武汉医护人员

2020年03月21日 16:17
T中
早期有感染症状的医护人员,因没做核酸检测或核酸检测呈阴性,又错过依据CT影像学特征就能列入“临床诊断”病例从而确诊的窗口期,目前他们中一部分尽管抗体检测双阳或IgG单阳,但尚未列入确诊,难以获得相应补助和资助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 包志明 高昱)“左肺下叶感染病变样。”第一次CT报告出来时,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护士李秋月稍稍安心了些。她和同事调侃:“这就是普通肺炎,住院两天就能回来上班。”但病程的发展出乎意料,第二天她开始高烧不退,接连两次CT检查都发现她肺部感染较前明显增大,可由于其间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她并未成为确诊病例。

  就这样,李秋月顶着“疑似病例”的身份前后住了20多天院,出院时她收到的诊断是“病毒性肺炎”,但没想到的是,在之后的一项血清抗体检测中,她又查出了新冠病毒IgG和IgM抗体双阳性。根据3月3日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抗体检测指标作为血清学证据纳入了确诊标准,李秋月据此咨询医院自己是否应列为确诊病例,但始终没有获得明确说法。

责任编辑:高昱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