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在家上学”悄然兴起 民间组织呼吁立法规范

2012年05月29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家上学”实践者呼吁给予民间探索法律地位,制定政策规范并服务“在家上学”的家庭
2011年11月16日,北京,“在家上学”的范例——日日新学堂,孩子们学习武术。目前日日新学堂已经有130多个孩子和37名专职老师,也有了专门的校舍,在家庭教育圈子里颇有名气。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近年来,“在家上学”的风潮在中国一些城市悄然兴起。本着对孩子个性化教育的探索以及对应试教育的不满,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身体力行探索传统教育体制外的施教模式。这一潮流,正引起教育学界、业界的重视。

  2012年5月28日,由《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新玲撰写的新书《在家上学》正式发布,民间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同时就“在家上学”现象召开研究项目推进会。

  与会专家多数认为,当前出现在公众和媒体视野中的“在家上学”,事实上与国外的“home school”并不完全等同。除少部分孩子是由父母辅导、单独在家学习,多数案例是以新式学堂的面目出现,所谓在家上学,事实上更准确的定义是传统体制外的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