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质疑住建部自来水出厂水83%合格率

2012年07月05日 07:25 来源于 财新网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58.2%和83%两个数字的基数不同,水质的提高并没有数据反映的那么明显
2012年5月17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检测出厂的自来水。 新京报薛珺/CFP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7月4日,《人民日报》第8版“社会”栏目刊发报道《我们进入直饮水时代了吗》,援引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的观点,对住建部此前公布的2011年全国城市自来水出厂水合格率达到83%的数据提出质疑。

  7月1日,新的《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2006)在全国强制实施,但水质达标情况仍旧不容乐观。5月7日,财新《新世纪》周刊发表封面文章《自来水真相》,该文有限披露住建部水质中心2009年的城市自来水水质普查数据:中国县级以上(含县级)城市的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出厂水质不达标的,至少为“1000家以上”;未被证实的信息则显示,不合格率可能接近一半。该文发表后,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媒体和网民一致呼吁住建部公开相关调查数字。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