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言住房保障货币化

2012年08月08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保障房是对特权的再分配,住房补贴可以完全货币化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目前,逾千万套保障房正在紧张建设中。但两位学者在8月7日举行“保障性住房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建设保障性住房并非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的公平合理途径。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指出,当下很流行一种说法,即保障性住房是一种公共品;但他认为这种说法并不符合经济学中“公共品”的定义。经济学中的公共品指的是政府提供的普遍的、不具排他性的公共服务,如国防等。保障性住房并不符合这一定义,从本质上说保障房只是政府提供的一种私人品。现在大量的保障房实质上是以保障的名义对房屋居住权甚至所有权进行再分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争议保障房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