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称酒类农药残留问题不可避免

2012年08月13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风险评估和合理规范使用农药的基础上,食物中存有农药残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但消费者的健康是有保障的

  【财新网】(记者 昝馨)针对近日曝出的葡萄酒农药残留问题,卫生部作出回应称,农药残留不可避免,关键是合理规范使用。

  8月13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在卫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药残留只要在标准允许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这是国际公认的”。此前,有媒体报道检测机构发现国内三家酒类上市公司的10款葡萄酒存有农药残留,引发舆论关注。

  严卫星表示,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农药,是现代化农业的需要,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农药残留的问题,不仅是葡萄酒中的农药残留,所有使用过农药的食品都会关注,有一些基础性的原则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在农药残留标准方面,目前由卫生部和农业部共同制定。农业部负责农药的许可、农药使用的监督管理,以及农药残留标准的制定和相应检验方法的制定,然后会同卫生部,发布食品中农药残留的限量标准。

责任编辑:段洪庆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