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丰:为什么放开二胎迫在眉睫?

2012年08月17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12年后,中国人口在达到近14亿人的峰值后将快速下降;中国生育率已经很低,人口负增长是未来的最大挑战;决策者应遵循科学发展观,尽快放开二胎,还生育权于个人和家庭
资料图: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拍摄于2011年12月9日。 高育文 / 东方IC

  财新记者 林韵诗 常红晓

  目前中国,每对夫妇一生平均生育多少个孩子?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人口学家给予的估计值是1.4—1.5。

  在人口学上,这被称为“总和生育率”。当总和生育率为2.1时,如不考虑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每代人口就处于不增不减的动态稳定水平。在1.4至1.5的低生育率下,中国未来每代人口将比上一代减少四分之一。

  中国生育率水平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高还是低?人口学家发现,全球人口最多的十个国家中,中国的生育率仅略高于日本(1.4)。这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1.7),也低于欧洲(1.6),生育率之低位居世界前列。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