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德国法学家托依布纳:警惕人权之敌

2012年09月06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权的敌人不仅限于政府。随着社会的不断分化和发展,必须对人权概念进行重新理解,才能对个体进行充分保护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人权的敌人不仅限于政府。任何自治的社会分支,如科学、市场、法律系统等,都可能在沟通过程中对个人造成结构性侵犯。这时,由于常常找不到一个集体行动的侵权主体,受害者便难以通过法律诉讼得到救济。

  9月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办的“中外法学领袖论坛”上,德国著名法社会学家贡塔•托依布纳(Gunther Teubner)教授表达了这一观点。

  托依布纳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私法和法律社会学教席教授,同时也是德国卓越大学计划项目之一“规范秩序的形成”首席研究员。作为著名社会学家卢曼的弟子,托依布纳从社会系统论出发,构建了法的系统理论,并借此开拓出观察和分析各种法律问题的新视角。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