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五得利“硼砂面粉”风波

2012年09月29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两轮检验,不同结论,揭示食品安全监管的深层制度矛盾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 蓝方 徐超)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五得利街上,空气中弥漫着面粉的味道。9月本是面粉需求的旺季,但对于总部坐落于此的大型面粉企业——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得利)而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其产品两批截然不同的检验报告,却骤然打乱了原定的生产安排。

  2012年9月11日,由沧州市公安局送检的三份检验报告称,从五得利三个型号的面粉中分别检出了硼砂。9月14日,沧州市工商局据此判定,“这三个型号面粉存在非法添加行为”,并据此迅速采取措施,要求问题产品“立即停止销售,下架封存”,并层层上报省工商局、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称食安委)。随即,针对“硼砂面粉”的清查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生产这三个型号面粉的五得利保定市雄县、衡水市深州分厂也被责令停产停销接受调查。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