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机构建议分步放开二胎生育

2012年10月27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仍保持现行的生育政策不变不符合中国人口发展的实际和要求,生育政策的调整可分三个阶段推进;近期,逐步放开二孩生育政策,中期实现生育自主,远期适时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2009年9月12日,南京,家长拉着孩子出行。 安心/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生育率的下降能否促使官方调整生育政策?官方并没有正式说法,研究机构建议,分步放开二胎政策。

  2012年10月26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下称《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课题组提出了上述想法。

  中国从1980年开始实行严格独生子女政策,30多年后,政策逐渐有所松动,中国现行生育政策大致上可分四类,分别为“一孩政策”;农村夫妇生育第一个孩子为女孩的,可以再生育一个孩子的“一孩半政策”;农村居民普遍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农村二孩政策”、和藏族城镇居民可以生育两个孩子、部分地区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即可生育二孩、部分地区农村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即可生育二孩的“城乡二孩政策”。 全国实际执行一孩生育政策的人口大约为60%。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