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小学生自杀引发减负呼声 “作业减半”提上日程

2012年11月30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71.47%的孩子每天完成作业需要两小时以上,甚至有4.96%的孩子需要五小时以上;76.26%的孩子双休日还在学习;建议曝光不负责任、给孩子施加过多不合理负担的学校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近日,一个12岁的男孩因为不能写完作业而跳楼自杀,留下“我去死了,88”的遗言。此类因课业压力过大引发的中小学生自杀惨案频频发生,教育部门的“减负”指令毫不奏效。

  2012年11月29日,在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市感恩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儿童权益保障研讨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呼吁公民行动,“像打拐一样解救应试教育下的学生”。

  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腾讯教育联合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家长调查报告》(下称《报告》)。通过2858份调查问卷,《报告》发现,71.47%的孩子每天完成作业需要两小时或以上,甚至有4.96%的孩子需要五小时以上;76.26%的孩子双休日还在学习。尽管按照中国官方文件,小学生应保证十小时睡眠、初中生保证九小时睡眠,但《报告》显示有27.2%的孩子每天睡眠时间低于八小时。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