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如何打破截访恶循环

2012年12月07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短期之策是给各级党政部门减压和给信访公民松绑;中期之策是通过司法渠道清理历史陈案;长期的治本之策是彻底改革信访制度,建立民主法治

  截访是指地方官员采取某些手段把上访民众拦截在中央或上级有关部门信访登记之外,并强制带回原籍的行为。在中国现实政治生态中,截访的存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是信访维稳工作中的“潜规则”,是一种没有明文规则但却被默许的政府工作方式,是“接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到全国“两会”、国庆等“敏感”时期,都有大量来自各地的截访人员到北京布控,拦截当地的上访群众,以减少上访人员滞留北京及避免本地上访登记量的增加。

  现实表明,当前截访活动的负面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高额的经济成本,这已经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沉重负担。截一个上访者的费用,有时甚至足以解决其实际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