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张千帆:“截访”现象因何而生?

2012年12月04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不能用自下而上的自治机制代替自上而下的政绩体制,那么人民的权利仍然会受到公权力的随意侵犯

  【背景】网民热议“北京首次判决截访人员”报道之际,北京市高院澄清,媒体的报道不实,所涉案件尚未宣判。

  12月2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该市朝阳区法院于11月底宣判一起外地进京截访人员非法拘禁案。来自河南长葛市的十名截访人员被判非法拘禁罪,主犯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半,其余九人分别被判处几个月不等的刑期。

  然而,《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随后表示,从北京市高级法院了解到,该案尚未宣判,媒体报道不实。

  据财新网报道,北京法院此前已有判决外地截访人员非法拘禁罪的案例。2012年6月,昌平区法院判决了一起参与截访的“黑监狱”经营者团伙,涉案的九人被以非法经营罪和非法拘禁罪追究刑事责任。2010年至今,北京大兴区检察院办理了至少六起因非法限制上访人员而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涉及犯罪嫌疑人至少13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