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食品农药残留唯一强制性国标出台

2012年12月07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标准制定了322种农药在10大类农产品和食品中的2293个残留限量,基本涵盖了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此前涉及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的6项国家标准和10项农业行业标准也将在新标准实施时废止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农药残留量一直是消费者担心食品安全的重要指标。从2013年3月起,中国将实行检测农药残留的唯一强制性国家标准。

  2012年12月6日,农业部官方网站消息称,农业部与卫生部日前联合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此前涉及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的6项国家标准和10项农业行业标准也将在新标准实施时废止。

  负责标准制定的农业部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新标准自2009年《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开始制定,其间经过多次分批对外征求意见,最终汇总成现在通过的版本。上述人员分析,以前检测农药残留的标准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有些指标不协调、互相打架,存在交叉、老化等问题;且由于标准不是强制性的,在检测中缺少统一的依据,新国标的出台则可实现食品中农药残留标准的合并统一。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