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因家暴杀夫被核准死刑 学界联名呼吁“刀下留人”

2013年01月25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学界认为当事人李彦被核准死刑,是社会和法律缺乏对家庭暴力受害者有效救济途径的悲剧,也是司法缺乏对法律精神和对公民生命权充分尊重造成的悲剧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两年前,因不堪忍受丈夫长期的家庭暴力,四川资中的妇女李彦一怒之下杀死了自己的丈夫。近日,最高院对李彦核准死刑,并将由一审法院四川资阳中院执行死刑。

  1月25日,上百名律师、学者、NGO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公开签署呼吁书:对李彦因反抗家暴而杀人一案,紧急呼吁最高人民法院刀下留人。

  在学界看来,李彦是典型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李彦和其丈夫谭勇结婚之前,谭勇有过三次失败的婚姻。2010年,李彦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嫁给谭勇,但婚后谭勇经常对李彦拳打脚踢,并阻止李彦和其他人正常交往。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