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号文聚焦“谁来种地” 家庭农场将获政策支持

2013年01月28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至2012年,耕种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已经达到887万家,将出台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的扶持政策,包括新增补贴将向其倾斜等;鼓励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但将建立严格的准入和监管制度
2012年2月24日,贵州省荔波县“甘蔗种植示范基地”,工作人员正在选择甘蔗种苗。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公布。针对“谁来种地”疑问,文件对未来中国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作出设计安排。家庭农场受到肯定和大力支持,工商企业租地大规模经营则将受到一定限制。

  面对工业化、城市化冲击,农业比较收益持续降低,农村劳动力不断外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2012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后“谁来种地”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创新传统小农模式十分迫切。

  这也成为今年“一号文件”着力解决的问题。据财新记者多方了解,家庭经营这一基本制度将继续得到坚持。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基础上,推动土地流转,使土地向大户集中,发展适当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成为主要思路。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