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从网络舆论场看“后十八大”

2013年02月05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是“后十八大”的主旋律。当前最重要的,是发展和巩固官民政治共识,官有担当,民有耐心

  特约作者 祝华新

  2013年1月,深化改革的讯息频传。

  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召开。现场记者微博发帖,中央级媒体的法人微博也证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在会上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几乎是瞬间,微博客上喷涌而出约20万条博文,欢呼中央政府顺应民意,自废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后,做出又一明智之举。

  接着,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凯呼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虽然网民对此将信将疑,但对改善保障走投无路的访民遭遇,抱有热切的期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