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长: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5.83岁

2013年02月17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陈竺称,“十一五”末期,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4.83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30.0/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3.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6.4‰

  《求是》杂志日前发表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张茅的文章《为了人人健康——全面实施<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如下:

  “十一五”期间,我国卫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十一五”末期,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4.83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30.0/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3.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6.4‰,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卫生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卫生事业要实现科学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卫生资源配置、卫生服务利用、居民健康水平还存在显著的城乡、地区和人群间差异,卫生投入仍然不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总体上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在卫生发展的内部结构和发展方式上,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治疗、轻预防,重规模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轻精细化管理和机制转换,重技术服务、轻人文建设等问题。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