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留住“文革”记忆 善待民间努力

2013年02月22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文革非正常死亡人数很多,由于思想和言论而被判处死刑的估计不超过千人。方忠谋案具有典型意义,更多的类似个案还没有进入公共视野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张红兵的努力,只是民间拒绝遗忘“文革”记忆的典型之一。(相关报道参见:文革受害者墓可否认定文物 安徽蚌埠引诉讼

  实际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对那场动荡心怀警惕。如果我们超越本案的法律层面,而上升到历史的维度进行梳理,无疑会有更全面的体认。

  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五年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革”做了定性:“十年动乱”、“十年浩劫”。

  民间学者丁东是那个特殊年代的过来人,并长期研究“文革”。在他看来,官方对“文革”的主流看法,多有变迁。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