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院:近年死刑复核不核准占一定比例

2013年02月28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没有通报死刑复核不核准的具体比例数据。但透露,2007年以来,对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案件判处的重刑率由17.58%上升至22.91%;非监禁刑率从48.75%降低到了38.08%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近年来,最高法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死刑复核方面,不核准的案件中,依据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的要求不核准死刑的,始终占有一定的比例。2月27日,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如是通报。

  据孙军工介绍,2008年以来,全国法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取得明显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对于严重危害国家政权稳固和社会治安的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严重毒害人民健康的犯罪,依法予以严惩重判;严厉打击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对主观恶性相对较小、人身危险性不大、以及因民间矛盾激化等引发的犯罪酌情从轻处罚。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