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整生育政策为什么这么难?

2013年03月01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度惯性与部门利益,导致计生政策的调整一拖再拖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两会在即,调衡生育政策呼声再起。

  2013年3月1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召开“中国人口政策”改革研讨会,试图回答生育政策的调整究竟面临哪些阻力。

  在学界看来,现行生育政策必须调整,早已形成共识。30年来严格的计生政策,对中国社会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目共睹。“一票否决”机制下形成的暴力计生劣迹斑斑;在2012中国劳动力人口总量首次出现下降前,普遍的用工荒已困扰中国劳动力市场多年;老龄化社会的种种问题业已显性化,基本养老保险的支付压力增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困难重重;而100多万失去独生子女(失独)家庭的养老,与“独一代”“独二代”的教育问题,正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