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普查显示中国河流数量大幅减少

2013年03月26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22909条,而中国过去常规统计的数据为50000多条
2012年9月6日,重庆南滨路,泛红的长江水与浅黄的嘉陵江水。重庆商报钟志兵/CFP

  【财新网】(记者 李永春)3月26日,中国水利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下称《公报》)显示,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仅有2.3万条,比此前长期沿用的5万多条的统计减少了一多半。

  《公报》显示,目前,中国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22909条,而过去这一统计为50000多条。

  对河流数据与此前比差异较大,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河流数据大幅减少,一方面确有一些河流因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发展等而萎缩消失,另一方面,此次普查利用了更精确先进的手段和技术,也是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