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启动雅安抗震救灾一级响应

2013年04月20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看各类数据尚未满足启动条件,雅安地处偏远,又是少数民族居住地,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启动一级响应是正确的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务院和四川省政府均已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前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据财新记者了解,成都军区亦启动一级战备,全员待命响应救灾。

  2011年修订的《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根据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国家减灾委设定四个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

  其中启动一级响应,必须是当某一省(区、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特别重大自然灾害,一次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1、死亡200人以上;2、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100万人以上;3、.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20万间以上;4、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占农牧业人口30%以上,或400万人以上。或者由是国务院决定的其他事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雅安地震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