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振耀:NGO进入太多会无事可做?

2013年04月27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适当的时机将灾区需要与自己的特长联系起来,民间机构和志愿者就会在灾区大有可为

  【背景】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后,诸多民间组织在第一时间响应,或奔赴灾区抢险救援,或积极募集救援物资。公众参与赈灾热情高涨,截至4月23日8点2分,全国范围内有66家基金会已筹措4.38亿元善款,用于灾民救助和后续灾后重建工作。

  然而,仅在灾难发生一天后,“不给灾区添堵”的呼声渐起。社会车辆堵路、救援物资不匹配、志愿者死伤、被劝返的消息频频出现。一些声音批评民间机构和个体志愿者散兵游勇式的救援,较之五年前的汶川赈灾毫无进步。

  在经历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后,中国民间机构的成长有目共睹。日前长江商学院举办大讲堂,对此次地震民间救灾行动进行探讨。此次雅安赈灾中,民间组织究竟有哪些可圈可点之处,又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