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NGO称生育控制加剧男女失调

2012年07月20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NGO基层实验发现,在广大农村,一些“村规民约”加剧了“男孩偏好”;同时,计生政策也加剧了男女失调
2007年8月4日,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乡拍摄到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 漠风/CFP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虽然“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在城市已被普遍接受,但是,致力于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的NGO——河南社区教育研究中心在该省登封市的调查发现,一些“村规民约”加剧了农民的“男孩偏好”,而生育控制政策则加剧了男女失调。

  村规民约“男女有别”

  河南社区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一直致力于援助弱势妇女群体。

  该中心主任梁军介绍,为了研究农村“男孩偏好”的原因,她们曾在河南登封多个农村组织调查。调查结果无一例外显示,“传宗接代”和“养儿防老”是村民“男孩偏好”的两大主因。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