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消费者代表希望出租行业加强竞争

2013年05月23日 2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出租车行业内几乎不存在竞争,政府对车型、颜色、价格、份子钱等都有明确要求,企业很难展开个性化服务
2013年2月16日,一名从北京西站打车回家的网友发微博,质疑车站向出租司机收取1元“进场费”。该网友认为,车站客流大,本来打车就困难,对出租车收“进场费”,“是否加剧打车难?”随后,该微博迅速引起关注。记者调查,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南苑机场等地,都向出租车司机收取“进场费”,价格为每次1元或每次1.5元。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在5月23日举行的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上,多位与会消费者代表建议,除了涨价,还应完善该领域的竞争机制。

  海淀区消协推荐的消费者代表贾军亚认为,出租车的利益相关方不仅仅只有司机。政府应该在完善现有政策的情况下,尽快出台其他相关政策,以理顺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消费者三者的关系。

  这些相关政策应该包括针对出租车公司的准入和退出细则,出租车司机拒载认定和处罚的细则,还应加强对公司侵害出租车司机利益的监管,完善出租司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