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必须让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

2013年05月28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行征地制度成本其实已经非常高,难以为继,形成政府、农民和用地者之间合作开发,才能真正使土地成本降下来;“缩小征地范围、提高补偿标准”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13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推进新城镇化需要改革现行征地制度成为共识。在改革方向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表示,现行征地制度成本其实已经非常高,难以为继。下一轮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必须让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形成政府、农民和用地者之间合作开发,才能真正使土地成本降下来。

  刘守英5月26日在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现行征地制度非改不可。一些人认为,目前这套靠政府征用土地、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独家出让的土地制度,是维持中国低成本城市化的一个最大的制度优势。但情况实则已经变化。“我们算的结果非常不乐观。2008-2011年征地和拆迁的成本已经占到了整个土地出让收入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