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际团队研究揭示中国环境镉损害

2013年06月03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十年跟踪研究发现,在切断主要的镉暴露渠道10年后,一些居民的尿镉和血镉浓度仍在升高,他们的前臂骨密度也在持续降低,并出现骨质酥松症状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近日席卷中国南方的“镉米风波”,再一次将重金属镉带入公众视野。实际上,早在20年前,即有研究者开始关注中国部分镉污染区居民的健康损害。有限的研究显示,环境镉暴露(处于能接触到镉的环境中,称为镉暴露——编者注)的确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其具体表现为肾功能不全、骨密度损失等。

  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卫生与毒理学研究室金泰廙教授,和瑞典于默奥大学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院职业医学Gunnar F.Nordberg教授等共同组建中国镉研究(ChinaCd)团队,在国际资金的支持下,对中国一些镉污染地区进行多年跟踪研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镉病将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