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稻田磷肥被疑为“镉米”又一原因

2013年05月29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水系灌溉污染之外,湖南当地学者童潜明认为,磷肥的施用是另一个重要污染途径

  【财新网】(记者 郑道)湖南部分大米镉含量超标,镉从何来?湖南省地质研究所教授童潜明认为,在水系灌溉污染之外,稻田磷肥的施用可能是“镉米”形成的另一个原因。

  童潜明作此判断的一个证据,是他对洞庭湖区6个工作区的研究显示,镉通过不同途径输入土壤的数值,灌溉水为0.013克/亩,磷肥为0.11克/亩。“这充分说明施用磷肥(对)增加土壤镉(含量的作用)不能忽视。”

  国外也有研究证实磷肥可能存在镉污染。普林斯顿大学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一项研究披露,德国对莱茵河治理的相关数据显示,通过采取对降尘和灌溉水向农田土壤排放镉的限制措施后,1988年的流域镉排放值仅比治理前减少57%。学者认为,多出来的镉排放,可能与施用磷肥有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