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论文揭开中国首两例镉中毒患者死因

2013年06月03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一度拒绝承认死者的死亡与镉中毒有关,称未发生因镉中毒病例,也没有发生因镉死亡事件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2012年2月,一篇关于中国镉中毒患者尸体解剖的文章,发表在国外英文杂志《国际法医学》上。这篇论文首次向公众揭开了震惊中外的浏阳镉污染事件中两名死者的详细尸检信息和死因分析。

  2009年,湖南省浏阳市双桥村发生严重镉污染事件,并因该村两位村民罗柏林、欧阳树枝的意外死亡而被外界所知。上述论文的作者乃是参与两名死者尸体解剖的医学工作者。

  论文附上了两名死者的详细尸检报告和死亡原因分析。该文描述称,44岁的死者罗柏林虽然直接死于脑疝,但血小板减少和贫血是致其脑出血的重要原因。而已有研究显示,镉中毒会引发血小板减少和贫血。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镉病将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