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慧眼中国】现行养老金制度不可持续

2013年07月09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现行养老金制度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累积着巨大的显性债务和隐性债务,若不及时改革,未来将成为一个“定时炸弹” 

  【财新网】(特派新加坡记者 龙雪晴)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养老金系统已是当务之急。在7月8日于新加坡召开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中国现行的养老金制度设计存在着许多缺陷,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累积着巨大的显性债务和隐性债务,若不及时改革,未来将成为一个“定时炸弹”。

  现行的养老金制度在设计之初受到户籍制度、社保制度、计划生育政策等种种限制,有许多先天缺陷。郑秉文说,如今中国人口结构正面临老龄化的转变,养老金制度财务上是否可持续的考验将越来越严峻。今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4%,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7.6%;2049年,将达到33.9%。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将比包括美国、日本在内许多西方国家严重得多。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