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中国绿色转型挑战重重

2013年08月05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报告指出,中国的水资源存在着供应短缺、污染严重和经常浪费等问题,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问题突出,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从2000年后增速加快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近日,联合国环境署发布报告《中国资源效率:经济学与展望》称,中国在绿色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仍面临许多挑战,尤其是水和废弃物问题。

  《中国资源效率:经济学与展望》(下称报告)由联合国环境署、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完成。该报告系联合国环境署于2011年发布的报告《亚太地区资源效率:经济学与展望》的补充。

  报告考察了中国自1970年以来的资源利用模式、资源效率、资源利用驱动因子、温室气体排放和资源效率政策等,并以此量化中国的环境压力。

  报告指出,中国的水资源存在着供应短缺、污染严重和经常浪费等问题。主要河流和湖泊的水污染已成为国家最迫切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60% 以上的大湖存在着富营养化的现象,75% 以上流经城市地区的河水不适合饮用或渔业。此外,近40% 的人口生活在水资源短缺地区。水资源的过度开采已经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包括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和生态系统恶化等。对中国1998至2002年间的行业用水情况分析则显示,中国经济的用水效率只有亚太地区的一半。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