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华学者提出养老保险改革整体方案

2013年08月12日 23:05 来源于 财新网
提议打破身份界限,建立全国统一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二元结构养老金制度;同时,男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一并延迟至65岁;还呼吁将国企红利纳入养老基金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天)近日,清华大学杨燕绥等学者提出改革养老金制度的方案(下称“方案”)。“方案”建言,应逐步取消机关事业单位的“免费退休金”,建立全覆盖的、全国统一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二元结构养老金制度。同时,将男女职工退休年龄一并延迟至65岁。

  “方案”认为,上届政府承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每年增加10%(年均增加支出2000多亿),是福利陷阱,民众期望值越来越高、企业负担和财政负担趋重,完全脱离政府保基本的义务。

  “方案”还指出,中国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赡养比为1∶10;约在2025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此时老年赡养比为1∶5。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