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学家质疑“身份证挂失不能停用”

2013年08月14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指出,“旧证无法注销导致冒用”一说若属实,则表明身份证信息系统存在“重大缺陷”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天)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先天设计缺陷,身份证丢失后,即使补办新证并挂失旧证,旧证仍可被正常使用。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通过网络交易,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

  据人民日报8月14日的报道,通过“身份证黑市”,可买到证上照片与自己体貌特征相近的“真身份证”。这样一来,便能“分身”成形式上完全合法的两个人,可无障碍乘火车、登记住酒店。现有侦破的案件中,一人持有多个身份证借以逃避抓捕的现象十分常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