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须配套税费制度

2013年08月26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但仍然是一种公共资源,要建立与其出让、使用相应的税费制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应在利益平衡条件下进行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但五年来实质性推进并不大。不少专家表示,除认识、利益等因素,缺少配套改革也是改革受阻原因。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小映、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都表示,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不是简单放开,必须是在利益平衡条件下。虽然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但仍然是一种公共资源,要建立与其出让、使用相应的税费制度。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也认为,这样才能解决政府的收入来源和积极性问题。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