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新政将从“补供方”转向“补需方”

2013年09月05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市场化为导向,政府明确从养老服务的直接供应方,转变为服务的购买方和监管方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一份以“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为关键词的国务院文件,即将在9月中旬正式发布。市场化是这份文件的核心词。

  2013年9月4日,在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举办的“关于老龄化课题的第2次中日专家会议”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王辉介绍了养老服务业最新的政策动向。

  自2010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入列“十二五”专项规划,相关部门已下发了多份文件,力图弥合养老服务供需之间的巨大缺口。王辉介绍,按5%的老年群体入住养老机构计算,全国需要1000万张养老床位。而当前城乡所有的养老床位总计不过400万张。不计土地费用,每张床位平均投资10万元。仅养老床位建设一项,就有6000个亿的投资缺口。当前中国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3600万,按3:1的比例计算护理员人数,至少还有1000万的潜在就业需求。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