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宋晓梧:地方政府应向社会组织放权

2013年10月24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组织、行业组织不发达,成为政府机构改革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不再简单地是中央向地方放权,而是健全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向社会组织放权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

  【财新网】(记者 蓝方)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议题中,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最受人关注。在民间对政府“放权”的期待中,如何“放权”亦是重要议题。

  2013年10月23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时事报告会上表示,面对地方政府公司化、无序竞争等问题,下一步不再简单地是中央向地方放权,而是健全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向社会组织放权。

  宋晓梧认为,社会组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巨大。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最好的机制,便是相同利益主体组织起来,自己协调、维权自律。宋晓梧指出,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这样的机制有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而中国从计划经济、政府统一配制资源转向市场配制资源,政府既要负责不断地发育市场主体,同时又需要不断地“革自己的命”,减少自己手里的权限,更多地交还给社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