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国恩:中国医院行政人员过多

2013年11月25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按照中国每日诊断量和医务人员总数计算,每人每天只需诊断7-8个病人。“这说明,中国大量医务人员在行政岗位上,并没有真正从事本职工作”;精简行政,取消级别和编制将是医改大势所趋

  【财新网】(记者 李妍)新一轮医改已有数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委员刘国恩认为,体制内改革一直收效甚微,医改最大阻力是去行政化。

  11月24日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委员刘国恩做了“践行三中全会改革要义,推进国家医改转型升级”的讲座,并作出上述表态。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刘国恩分析说,《决定》明确了全面解放医务生产力的重要途径——医疗去行政化,精简行政,取消级别和编制将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