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个普通检察官的司法改革期待

2013年11月26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检察官”这个称谓本身就应该包含荣誉和应有的待遇。她希望通过司法改革,检察官可以从职业本身获得社会价值和荣耀,并且改善生活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一个乡下老农将田间地头、茶馆酒肆里听到的各种“贪官”传闻,写成材料寄给相关部门,要求查处,因此涉嫌“诬告陷害罪”而被追诉。吴桐(化名)仍然记得,多年前她办过的一个案子。

  吴桐是某市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司法改革,强调要“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她向财新记者回忆了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件旧案。

  “作为公诉人,我认为犯罪嫌疑人不构成犯罪。可是,领导不同意。后来,我就提出更换公诉人,退出此案。抗争没结果,最后,我还是硬着头皮提起了公诉,去法庭指证他犯罪”。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