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自然》:MOOCs多被在职精英所用

2014年01月03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受技术条件、基础教育水平的限制,大规模在线课程出现“马太效应”,越是教育程度高的人越有机会学习在线课程

  【财新网】(记者 闻静)大规模在线课程(MOOCs)近年风靡全球,并被看做是教育领域的一场革命。一些研究者认为,它令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跨越了国界、种族、性别、阶层和收入,使人人享受公平教育的愿景变得触手可及。

  真的是这样吗?《自然》杂志2013年11月2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却得出了不一样的结论。

  在这篇题为《在线教育:MOOCs 服务于受过教育的少数人》的文章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员Ezekiel J. Emanuel的问卷调查显示,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MOOCs的学习者中,多数已经受过良好教育,并且以寻求职业提升的年轻男性为主。

  这份研究显示,有83%的受调查学习者已经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更有44.2%的受调查者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男性学习者占接受调查的MOOCs学员的56.9%。同时,接近70%的学习者是在职人员。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