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汽车尾气蒙冤?中科院雾霾研究引争议

2014年01月04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张仁健之前论文认为汽车尾气对北京PM2.5的贡献率为17.1%,此次使用的分类方法不同,未将二次无机气溶胶中尾气部分计入,遂引发公众和媒体误读

  【财新网】(记者 王玲 实习记者 张霞)“刚开始贴在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网页上,说张仁健发了一个什么论文,有一个什么结果,很平淡;转到院(中科院)网上,就成了中国科学院把PM2.5的来源搞清楚了;然后媒体就报道‘中科院发文说汽车对PM2.5贡献4%’”,张仁建的同事王跃思告诉财新记者,张仁健近日颇受争议的一项研究如此发酵而来。

  这篇名为《季节性角度看北京PM2.5化学特征和源解析》(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source apportionment of PM2.5 in Beijing: seasonal perspective)的论文称, 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其中汽车尾气平均贡献率为4%。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