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湿地面积十年减少约5100万亩

2014年01月13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公布,围垦和基建占用是湿地面积大幅减少的主因;国家湿地保护条例出台仍有待时日

  【财新网】(记者 石睿)1月13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湿地保护形势严峻,要把湿地保护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绩考核,积极推进湿地立法,保障到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发布会同时公布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

  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始于2009年,历时五年,到2013年结束。调查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约5360万公顷(8.04亿亩),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约5.5%。其中,自然湿地面积4667万公顷(7亿亩),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87%。与2003年第一次调查比较,全国湿地面积减少约340万公顷(5100万亩)。目前,中国有577个自然保护区、468个湿地公园,受保护湿地面积约2324万公顷(3.48亿亩)。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