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否认“医保基金结余过多”

2014年01月24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7644亿的累计结存中,40%属于个人账户结存,20%属于趸交资金,剩余40%地区分布不均

  【财新网】(记者 蓝方)2012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了7644亿元。基金结余是否过高的问题引发媒体关注。

  2014年1月24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2013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7644亿元不是简单的结余,要分析其构成,现在看来,并不存在结余过多的问题。

  李忠介绍,由人社部主管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均采“统筹基金+个人账户”的模式。统筹基金的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统筹基金必须有适当结余,才能保证制度的平稳运行。经过测算研究,主管部门已经确定了累计结余满足6~9个月待遇支付为合理结余水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