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辜胜阻:京津冀大气治污难点在河北

2014年03月06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建言,应打造10分钟到半小时环首都地区交通圈;建立治污成本分担机制,在限制煤炭消费后,河北省天然气缺口达60亿立方米,亟待解决
2月26日, 北京,空气污染。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石睿)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领衔的一份提案提出,为治理京津冀大气污染,必须强化区域协作和联动。为治理京津冀空气污染,河北省将大幅降低煤炭消费,淘汰钢铁等产能。这就需要从协作机制上,加大对河北省的扶持力度。

  这份名为《民建中央关于建立京津冀协作联动机制 强力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下称《提案》)认为,河北省的空气治理对京津冀地区影响明显。

  燃煤排放是大气中砷的主要来源之一。北京PM2.5中重金属砷浓度达到日均浓度中位数为23.08纳克/立方米,是砷的国标限值的3.85倍。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河北煤炭消费占京津冀地区全年燃煤总量的80%。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