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益研究院: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减弃婴

2014年03月21日 19:3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慈善
建立重残儿童福利津贴制度,并建立基层社区儿童照料康复体系
2014年3月16日下午,广州宣布,因不堪重负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启动时间另行决定。当天晚上,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也透露,南京“弃婴岛”自启用后,也是倍感压力,接收的弃婴数量骤增,多到让他们感到吃不消了。广州暂停试点,南京方面很有可能压力会更大,担心弃婴又会集中到南京来,相关部门也在考虑“弃婴岛”是否要继续试点下去。弃婴岛自从设立以来,一直备受争议。根据我国法律,弃婴属于违法行为,这使“弃婴岛”的存在显得有些尴尬,社会关于“弃婴岛”的争议,也主要集中在这是否是在“变相鼓励”或“默许”弃婴行为。

  【财新网】(记者 蓝方)广州暂停弃婴安全岛一事,再次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到弃婴问题上。

  2014年3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就弃婴问题发布“政策研究参考”,认为要社会减少弃婴现象,根本上是要解决重病重残儿童治疗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各地所设的婴儿安全岛所接收的弃婴,99%是病残儿童,他们被遗弃都与家庭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有关。而当前中国的儿童大病保障还存有四大障碍:医保有封顶线,大病报销有病种限制,异地就医需先行垫付,医疗救助以低保家庭为限。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