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问平度:“改口”“抢尸”“灭迹”为了什么?

记者 秦旭东
2014年03月23日 21:28
平度官方通过微博数度回应民众关切。但细数这些回应内容,有诸多疑虑,值得追问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山东青岛平度3月21日发生惨剧。因征地矛盾,村民在被征农地上搭起帐篷日夜值守,深夜帐篷突然起火,帐篷中的农民一死三伤。平度过去曾因土地问题引发重重矛盾,此事件发生后,舆论聚焦。

  事件发生后,平度官方通过微博数度回应民众关切。但细数这些回应内容,有诸多疑虑,值得追问。

  3月21日一早,即有媒体报道说,当天凌晨1点30分左右,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守地村民帐篷被泼汽油点火,造成1死3伤。按照村民的说法,杜家疃村被违法征地,拿不到补偿的村民不让开发商施工,自发组织人手24小时值守土地。

  当日下午15点16分,@平度发布回应称,“21日1时50分,我市凤台街道朝阳路杜家疃村路段上该村村民临时搭建的一简易帐篷起火,2时30分左右火被扑灭,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住在帐篷内的一人死亡、三人烧伤。其中,死亡者62岁,曾患中风,行动迟缓。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伤亡村民系杜家疃村不同意该村委土地收益分配办法的个别村民。火灾发生后,平度公安机关迅速赶赴现场勘察调查,现已立案侦查。请公众勿信、勿传未经核实的网络传言。”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平度321纵火案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